学术报告

华为公司首届系统工程大会

发布时间:2022-06-28 文:郭雷

报告题目:

《系统学是什么》

报告时间:

2022年5月28日9:30-10:00

报告人:

郭雷

报告人简介:

郭雷院士1982年毕业于山东大学数学系,1987年在中科院系统科学所获博士学位。曾任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院长、上海系统科学研究院院长、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会理事长、中国数学会副理事长、中国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等。现任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特聘研究员、中科院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信息技术学部副主任、中国大百科全书《系统科学》卷主编。主要从事系统与控制科学研究。1998年当选IEEE会士,2001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随后当选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外籍院士,国际自动控制联合会会士。曾于1999年和2014年先后两次应邀在三年一度的国际自动控制联合会世界大会上作大会报告(Plenary Lecture),于2002年在四年一度的国际数学家大会作邀请报告。2014年被瑞典皇家理工学院(KTH)授予荣誉博士学位。2019年被美国IEEE控制系统学会授予波德奖(Hendrik W. Bode Lecture Prize),并应邀在国际控制系统领域影响最大的年度会议IEEE决策与控制大会(CDC)上作唯一的大会报告“波德讲座(Bode Lecture)”。

报告简介:

系统是自然界和人类社会中一切事物存在的基本方式,各式各样的系统组成了我们所在的世界。系统科学的研究对象是系统自身,其目的是探索各类系统的结构、环境与功能的普适关系以及演化与调控的一般规律。报告将首先阐述大数据与智能化时代系统学的意义, 系统学在现代科学技术中的定位、基本内涵、体系结构、主要目的等;然后给出关于复杂性挑战、系统复杂性、复杂性与平衡性关系等问题的认识;最后简述系统学的发展基础, 并以若干具体例子说明系统学在科学技术与人类社会中的重要作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