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模拟计算现状与展望

发布时间:2022-06-30 文:戴小英

报告题目:

《模拟计算现状与展望》

报告时间:

2022年5月23日 15:50-16:40

报告人:

戴小英

报告人简介:

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数值分析、计算材料科学、并行计算等。一直围绕第一原理计算核心数学模型展开相关研究,包括特征值问题及相应优化问题的高效算法设计及分析。曾获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陈景润未来之星”称号、中国数学会计算数学分会“青年创新奖”。

报告简介:

在上个世纪四五十年代, 计算机的发展有两种技术路线:数字计算和模拟计算。数字计算将模拟对象抽象成一些数值,对这些数值进行基本运算得到最终的结果。模拟计算则是通过一些实体组成相应的模块,然后通过调整模块来模拟从而解决特定问题。到了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得益于数字计算机具有可直接编程、可进行算术操作、易存储、精度高等特点,以及半导体集成电路的发展,数字计算机得到迅猛发展,成功应用于各领域。与数字计算机相比,模拟计算机由于其操作复杂、精度低等劣势,在竞争中逐渐被淘汰,其发展到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几乎停滞。然而,随着摩尔定律越来越难以为继以及急剧增加的计算量带来的巨大能耗,传统数字计算机的发展几乎到达极限。近年来,模拟计算由于其高性能、低延迟、低能耗等特点重新回到人们的视野。与早期直接通过电流、齿轮等各种实体组装来模拟不同,随着科学和技术的发展,模拟计算也被赋予更多的内涵及全新的手段。本报告将回顾模拟计算的发展历程,介绍模拟计算的现状,希望能以此帮助我们寻找未来可能的发展方向。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