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数学

  数学机械化团队主要由中科院数学机械化重点实验室成员组成。该实验室由首届国家最高科技奖得主吴文俊院士建立,其前身是于1990年筹备建立的数学机械化研究中心。实验室现有2位院士和24位研究人员。数学机械化团队的研究方向为各类算法的数学基础,涉及的分支包括了数值-符号混合计算,计算复杂度理论,量子计算,密码分析,人工智能等。在实际应用方面,数学机械化团队致力于利用计算机代数解决通信,数控机床,计算机图形等领域中的关键数学问题,从而达到提升算法效率的目的。目前与华为公司合作的在研项目有:
◆ 均衡矩阵快速算法:利用均衡矩阵的特殊结构设计通信问题中矩阵乘法的快速算法。项目初步得到的算法可以将现行的算法效率提高40%以上。该项目的相关成果和方法在华为公司无线创新大赛中获得金奖。
◆ 基于流形的高效前传压缩:利用流形的结构来考虑通信问题中的数据压缩,传输和恢复等问题。项目中提出的方法与传统线性方法相比,可以在保证压缩效率和效果的基础上,更好的保持数据的结构。
◆ 全同态加密与隐私保护等:利用符号计算方法来设计全同态加密的快速算法。在该项目,团队考虑利用多项式矩阵进行全同态加密,并通过多项式矩阵的相关快速算法对算法进行加速。
  除此之外,与华为公司的潜在合作项目还包括了存储编码,Costa熵幂不等式以及张量分解与快速矩阵乘法等。

团队成员(姓氏笔划排序):
  支丽红、叶科、李洪波、张志芳、袁春明、高小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