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问题

  反问题研究方向为反问题与成像的数学理论与方法。该团队与华为所提“面向数学的十大挑战问题”中的“反问题高精度快速求解”相关。

  团队近些年主要研究波场反散射问题和生物医学成像反问题,在相关领域的数学建模、理论分析和数值算法设计方面开展了深入的研究工作,特别在反问题正则化方法和高效稳定数值算法的理论与设计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相关成果发表在 SIAM系列、JCP、Inverse Problems 和 Inverse Problems and Imaging 等国际权威期刊。团队的主要代表性成果如下:提出了解决相位缺失数据反散射问题的新技术,建立和设计了包括牛顿型迭代算法、直接成像算法等一系列高效反演算法,通过引入点目标,提出一个简单快速稳定的相位恢复技术;系统解决了分层介质中反散射问题的唯一性理论并提出快速有效的采样类数值算法;对动态时空医学成像问题,建立了新的联合图像重构和运动估计的正则化模型和算法,克服了器官运动造成的伪影。

  团队希望在基于现代数学方法以及人工智能的反问题领域研究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构建出模型与数据联合驱动的人工智能方法,在反问题领域取得理论、计算和应用上的标志性成果。在社会意义方面,积极向医疗机构、工业界和国防单位推荐研究成果,寻求技术合作,解决实际问题。

团队成员(姓氏笔划排序):
  刘晓东、张波、张海文、陈冲、孟世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