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队论

  排队论团队聚焦于华为“面向数学的十大挑战问题”中的“网络基本业务模型问题--非泊松模型下网络排队系统的建模和排队性能求解”等问题的研究。

  随机排队网络(Queueing Networks)的研究始于上世纪初丹麦科学家爱尔朗(Erlang)研究电话中话务交换系统的设计问题。通信网络的发展与排队论理论的发展是相辅相成的,例如通讯网络的三次重要发展(电话话务问题、程控电话网络与计算机通信网络、移动通信网络与计算机通信网络)伴随着排队论的重要发展(经典排队系统、随机排队网络、带有多类顾客到达的随机复杂排队网络)。

  大量的实证表明,当今通讯排队网络已不再是一个时间齐次的泊松型的随机排队网络(有时称Jackson网络),而通常是一个时间非齐、具有多类顾客到达的一般随机排队网络。具有多类顾客到达的随机排队网络的研究,与传统的Jackson型排队网络的研究相比,除了使用传统的马氏过程之外,它也需要优化理论、随机分析、统计学、偏微分方程、图论等其它数学工具。

  排队论团队过去主要从事了系统的稳定性,系统的性能指标逼近研究以及系统的最优调控。目前我们正在研究非柏松随机排队网络的性能指标逼近问题和最优调控问题,同时也正在研究随机排队网络网络之间的博弈问题。

团队成员(姓氏笔划排序):
  张汉勤、姚大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