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论

  控制论团队聚焦华为“面向数学的十大挑战问题”中的“大规模通信网络的最优控制问题”,旨在建立网络环境下的信息论,实现最优或渐近最优编码。

  伴随着时代的进步,工业化、信息化、网络化向着更深更广的层次发展,传统的信息理论已经不能真正解决信息传输高度网络化所带来的新的工程问题,而网络信息论理论则更能应对实际问题需要,这就对网络信息论的发展提出了新挑战。网络信息论旨在建立网络中信息流的根本极限,以及达到这些极限的最优编码方法,它拓展了香农的点到点通信基础理论,会给现有的通信技术带来巨大的性能提升,有助于下一代通信网络的研发。

  该方向的具体研究内容包括:给定无线通信网络的最大通信容量及通信策略、基于反馈机制的编解码方法,多信源分布式联合编码的理论极限和自适应编解码算法,以及面向特定任务的量化和编码理论与算法等。针对多源、异质的海量网络数据,寻找计算复杂度更低的信号处理和信息提取方法,做到数据的最大程度利用。针对大规模、非线性、非平稳随机系统,在不需要独立同分布等严苛假设条件下,建立分布式自适应系统辨识、变量选择与稀疏参数估计、大规模通讯网络的最优控制等智能算法。

团队成员(姓氏笔划排序):
  郭雷、刘志新、李婵颖、陈鸽、赵延龙、谢亮亮